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 》認識荒野
 

加入荒野入會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入會、捐款及續年費郵局轉帳&信用卡授權書

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戶外推廣活動專案 邀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 邀請表

 

荒野不荒,因為有情∼李偉文

 

文/李玫君

《94年人生雜誌》

 


多年來,李偉文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來比喻荒野保護協會的宏願,
每一位義工就是荒野的千手千眼之一,
荒野夥伴的眼看見哪裡的環境議題需要關注,
同時就有更多雙溫暖的手,一同為大地療傷止痛。



  李偉文,擁有多重身分,其中一個是牙醫師,另一個是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前者是為病患解除痛苦,後者是減輕大地的傷害;他不僅想醫人,更想醫心,喚醒人們對大自然的愛。

  走進隱身在台北三重湯城工商業園區一隅、李偉文的牙醫診所,映入眼簾的,不是傳統印象中令人望之卻步的診療躺椅及醫療器材,而是各式各類、數以千計的書籍。將自己的生財空間,設計為有四五千本藏書的圖書室,並且對外開放借閱,的確是很「另類」的診所。

  不過,李偉文的另類不只如此,他不若其他醫師忙碌於看診、累積財富,而是採「約診制」,只為了更有餘裕的時間奉獻給社會,因此有人說他「頭殼壞去」。他對外在的評價不以為意,反倒常以「我這一生到底做了什麼?」來敦促自己走在應該做的事的路途上,荒野保護協會就是他認為應該並且立即要做的事。

◎荒野大夢,人間有愛

  1995年李偉文與一群熱愛大自然,想為後代子孫留下青山綠水的人,聯手催生荒野保護協會,成立至今已十年了;協會以保護自然生態、推廣自然教育為宗旨,強調以行動愛台灣,現在儼然是台灣最大、最有影響力的社團組織。

  「荒野要做的是人間保育,」李偉文說,「所謂人間保育是,我們確定破壞大自然的都是人,所以要解決大自然的問題,先要解決人的問題。」十年來,李偉文和志同道合者除了進行荒野守護及棲地保育,推動自然教育及社區生根,也一直著力於兒童的自然教育。

  這一兩年,更將關懷的觸角伸展到社會上容易被忽略的孩童身上。在李偉文的心中,「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這樣的胸襟讓人想到慈祥的觀世音,視眾生為子、普度眾生。

  李偉文希望能讓社會上的各族群,包括清寒、身心障礙及外籍配偶的孩子們,在一生中有機會接受荒野保護協會的邀請,體驗到大自然的悸動,體認到出生土地的美好,也感受到社會的善意。他深深相信,唯有自然的「真」及人情的「善」,才能讓孩子領受生命的「美」,心靈一但健康,自然環境也會被善待。這樣的理念讓人想到聖嚴法師積極推動的「人間淨土」,都是從人心改變起。

◎讓愛傳出去


  寫得一手好文章的李醫師,日常生活的點滴都成了他筆下的題材,現在還借助e-mail不時傳送生活隨筆給所有朋友,內容從他的理念到行動,以及他如何在四季與自然互動,與大家分享他所有的感動。5月27日,訪問李偉文後的一個禮拜,電子信箱收到他發送的一封信「不要再為建設而建設了——請立委刪除西寶水力發電場的工程預算」,在信末李偉文寫道:「我們知道時間已經很緊迫,但是請你幫忙,不管是打電話給立委,傳e-mail給他們都好,對你來說或許只是舉手之勞,但是我們相信,只要你願意行動,事情一定會產生有意義的改變。」

  隔天,5月28日,再收到一封主旨「謝謝大家的幫忙」的郵件,李偉文這麼寫著:「謝謝大家的幫忙,您的行動與參與,您的舉手之勞,果然造成改變。剛剛立法院傳來好消息,西寶電廠的預算被刪了。……盼望各位伙伴與荒野同行,千個萬個伙伴、眾志成城就如同千手千眼觀世音般,讓守護環境的眼永不止息。」

  多年來,李偉文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來比喻荒野保護協會的宏願,每一位義工就是荒野的千手千眼之一,荒野夥伴的眼看見哪裡的環境議題需要關注,同時就有更多雙溫暖的手,一同為大地療傷止痛。


◎悲智引航,愛在流動

  陪「荒野」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有沒有挫折?李偉文承認也會有非常疲憊的時刻,很想放下一切,什麼都不管,但是只要回頭想想曾走過的路,那時的艱難不也都這麼走過來了,就會再湧起無比的力量與信心,面對當下而來的挑戰。對他來說,過去的低潮時刻,「現在回首一望,覺得那些日子是豐富的,是令人感恩的,這些回顧讓我有勇氣繼續走下去,也對現在的困頓覺得可以忍受。」

  他在今年4月的新書《與荒野同行》,〈哪裡有陰影,哪裡就有光〉的一文中,曾經這麼說:「印度聖雄甘地曾說:『我從來沒有對印度失望過,我永遠樂觀,因為被迫要樂觀。』……只有樂觀,相信未來是可以經由我們的努力而改變的,我們才有勇氣與力氣繼續努力。」

  除了努力讓自己樂觀外,在靜謐的夜晚獨處閱讀,是李偉文生命中最重要的活水源頭。白天所有的忙碌在此鬆開,挫折在這兒化解。一個人靜靜地讀書,各種領域都涉獵,雖然沒有宗教信仰,卻常自佛典及禪語中汲取甘露,也藉由閱讀古今中外的思想,而有更廣大的視野。他從字裡行間為自己注入清澄的活水,滌盡當日的染塵。李偉文認真地用佛教的說法,為自己的生命重心作註解:「荒野及公益服務是我行慈悲的道場,閱讀則是修智慧的法門。」智慧與慈悲並行,發揮了自利利他最大的效果。

  李偉文坦率地說:「『荒野』不是宗教團體,但是荒野人卻有非常濃厚的宗教情懷,因為我們擁有如宗教信仰者樂於付出、樂於分享、發自內心的愉悅與平和等這些特質。」令人好奇的是,什麼樣的力量聚合這群歡喜奉獻的人?有絕大部分的人是受李偉文的影響,因為他總是散發樂天知命,並且熱心公益,為大地無悔的付出,不知不覺感召人們加入荒野這個大家庭。

  他說:「荒野的解說員或許口才不是最好,但是在解說過程中,看見自然環境被破壞而掉淚,或是欣見生態保育成功而雀躍,這些自然流露的真情,是真正能進入人的心坎的因素。」因為感動,因為愛,荒野保護協會就這麼心連心、手牽手,牽引了近九千個會員家庭,維護我們的大地。

◎歡喜地起,築夢踏實

  除了對自然的愛,荒野伙伴之間的真摯交心,是李偉文心中的另一個驕傲。在公益領域行走一、二十年,李偉文明白:要對結果放下。因此他享受做事的過程,不在意事情的結果,將做事過程參與者的感受,看得比事情的成果好壞還重要。他說:「進入荒野保護協會的愉悅,是來自於伙伴們同心協力為公益目標而付出,是付出過程中的共事與分享,凝結了大家的心。」

  在「荒野」,既能體會到無私付出的快樂,又能享受到友情的滋潤,雙重的報酬,自然而然留住每一顆心。愛與合心,是荒野保護協會最大的凝膠。心,串連出荒野的情感。每顆在工作場域疲憊的心,進入「荒野」這個團體來休憩,走入自然的荒野而熱情。他們因為愛,所以不斷付出。李偉文認為當生命中有自己認同的方向,這個方向以外的事物都可以放下或包容,是這份愛的動力,讓這群荒野人被稱為傻子都無所謂。

  被稱作什麼,又有什麼關係呢!圓仔花和蝴蝶蘭哪裡在意自己那俗氣的名字,是取名字的人類比較俗吧!李偉文和「荒野」義工們,以輕快愉悅的態度,築起夢想的高度,也實踐了生命的深度。看著李偉文燦爛的笑容,恍然明瞭:理想,是可以如此歡喜地完成,一如「菩薩遊戲人間」!

 

我們的宗旨:希望透過購買、長期租借、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儘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

 
協會的努力與作法荒野向前走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定期定額捐款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

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