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認識荒野將生態觀念帶入家庭的荒野保護協會
 
協會的努力與作法荒野向前走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入會、捐款及續年費郵局轉帳&信用卡授權書

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將生態觀念帶入家庭的荒野保護協會

文/張宏林(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荒野保護協會是一個由平凡老百姓自發組成的環境保護團體,它以關懷台灣為出發點,放眼全世界;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接觸與教育,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自民國八十四年成立以來,荒野保護協會以平均一年一千個家庭會員的數量穩定成長,至今已擁有七千多位家庭會員,會員中除身居要職的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學者、企業主管、醫師、教師、新聞工作者之外,更包括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學生、勞動階層、宗教團體等各個領域的民眾,這些加入的朋友不為名利,沒有任何政治企圖,單純憑著熱愛這塊土地、珍惜台灣自然資源,出錢出力,希望為台灣後代子孫的生活環境奉獻心力。這樣主動地參與及默默的付出,讓荒野成為台灣最平民、最大的自然保育團體之一。
  生態教育推廣及專業荒野守護人才的培訓,一直是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以來持續推動的首要重點工作,九年來,在全國各地至少超過二千位會員及熱心公民接受過荒野專業義工課程的訓練,並參與組成十二個常設專責工作委員及任務小組,以協助本會各項會務推廣工作;包括已培育有一千多位荒野解說員定期在全台灣四十多個野外定點作長期觀察及戶外生態體驗活動之帶領;培育兩百多名兒童生態教育種子師資協助長期(炫蜂團教育)及不定期(兒童及親子生態營)兒童生態課程設計及帶領工作,並有一百多位校園生態種子教師將生態理念在學校教育中實踐;兩百多位荒野推廣講師接受各機關團體、公司及民眾演講與課程邀請到各地推廣生態理念;數十位「綠色生活地圖」推廣師講師及二百多位推廣義工協助社區民眾繪製所居住城市綠資源地圖。

  透過這些荒野專業義工所協助設計及帶領的各項講座、戶外體驗及荒野各地的電台節目、園遊會、攝影展及解說牌、手冊、摺頁等文字的宣廣,荒野保護協會一步一步地,紮實在全台各處烙下環境保護的觀念。而且除台北總會外,也透過全台灣九個分會與十 一個聯絡處,讓環保觀念社區化。而92年6月,尼加拉瓜荒野正式成立,海外的澳洲及馬來西亞砂勞越籌備處亦將一一成立,更是將荒野保護協會生態保護及環境關懷,由台灣帶向地球村的起點。
  在環境保護的議題上,荒野保護協會也不願缺席。從八十五年九月開始搶救花東海岸,到水璉火力發電廠的設置,荒野發動各界人力促使政府重新謹慎評估,並聯合各生態保育團體推動成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在棲地的維護上,已推動面積廣達三百三十公頃的宜蘭雙連埤成立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持續保護台灣原生食蟲植物之僅存棲地、推動台灣萍蓬草及原生埤塘保育、阻止過度的海岸工程破壞蘭嶼椰油灣自然生態、連接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思源埡口生態廊道計畫」、台灣水鹿生態紀錄片的拍攝、推動五股沼澤生態公園成立、催生台北市富陽森林自然公園、進行八里挖仔尾自然保留區「荒野守護計畫」,以及為搶救和保存台灣原生種溼地植物成立「溼地植物庇護中心」,都是荒野持續關心及努力的焦點。
  但不諱言的是,台灣多年來對環境的忽略及經濟導向的政策,生態保護的工作十分艱辛且緊迫。環境的破壞在今日是以秒計算激增,可是從教育的改革到政策的推動,許許多多的工作正迫切地等待進行。荒野保護協會的伙伴們許諾自己更加努力,也期待能藉由這樣的努力,能影響更多人願意一起來為台灣的豐富生態守護,為地球村的環境保護盡力。尤其九二一大地震的傷口尚未癒合,接連的颱風又帶來的新的創傷。這些大地反撲的警訊,該是讓我們將人定勝天的觀點,改為「人定順天」的時候了。
  荒野保護協會雖然成立只有九年,但由於大家的努力與支持,我們已有下列傲人成績:

一、深層的觀念推廣與紮根教育
  荒野保護協會深信唯有帶領民眾去接觸、去體驗、去感受、去感動,進而才會有行動與意志來保護生態環境。因此荒野相信透過「教育」的方式,最能夠徹底改變人們的思考與行為,並且生根與持續。為此,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以來已為學校、企業、社區、政府部門、公務人員訓練等場合,舉辦超過三千五百多場以上大小演講、一千兩百五十個以上戶外體驗活動、超過四百個以上的各類專業生態研習與訓練,和多次巡迴全台超過萬人觀賞的生態攝影展、每年十冊以上的出版品、三百集以上之自製電台節目、媒體專題報導,主辦或協辦至少十場以上萬人參與的生態教育園遊會等,總計八年來至少有超過五十萬人次以上接受荒野觀點的洗禮。

二、保護台灣僅存重要之自然棲息地
  重要自然棲地的保護,為荒野成立的重要工作,因此成立八年來荒野即不斷投入大量人力在此,如竹北蓮花寺食蟲植物的保育,就是台灣重要生態管理計畫。而今年正式成立溼地植物庇護中心,這是繼食蟲植物保育計畫後,又一個兼具物種和棲地保育重要的方案。這是台灣民間第一個以溼地植物為庇護對象的工作,象徵台灣環境保護的思考層次與行動再次向上提升,是荒野和台灣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目前溼地植物庇護中心已經有宜蘭噶嗎蘭、台北萬里二站運作,預計在98年前共成立五個庇護站,收容台灣溼地植物一百五十種以上,讓濕地植物穩定繁衍,推廣移植到社區、學校、公園,並開放庇護站為自然教育場地,帶領民眾實際參與棲地管理工作,同時推動相關政府部門確立溼地保護政策,保留現存的天然溼地和埤塘。
  其他如持續推動五股沼澤生態公園成立、催生台北市富陽森林自然公園、八里挖仔尾自然保留區「荒野守護計畫工作」、保護台灣原生食蟲植物之僅存棲地、推動台灣萍蓬草及原生埤塘保育、推動連接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思源埡口生態廊道計畫」,改善公路造成之棲地零碎化、「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催生」等,都將是荒野未來長期努力目標。

三、合作代替對抗的環境議題參與模式
  鼓勵民眾參與和荒野保護相關的公共事務,是為了融合「自然環境」與「社會、經濟發展」,建構公民社會,進而邁向永續發展。因此,荒野以理性的溝通與辯論、立場聲明、政策批判、公共事務監督、陳情連署、議題宣導與倡議等民主體制內的方式,與企業和政府建立夥伴關係。我們相信大多數的人們,都瞭解自然環境保護之重要,只是不知該用何種方式來。
  態度溫和,不表示沒有堅持。事實上,荒野也曾用溫和的遊說方式,寫就一場軟性抗爭史。民國八十五年,荒野的會員發現美麗的東海岸線因為台十一線的開發,被丟下無數消波塊,成為「堡島」。不忍花蓮在無知的開發中面目全非,伙伴們積極收集資料,不斷溝通,相信唯有善意,才有對話的可能,希望提供多贏的解決方式。之後,台十一線工程宣佈暫停施工,另一個在水璉保護區設火力發電廠的開發案,也一併被擋下。雖然後來迫於政治現實,台十一線仍然復工,至少施工品質仍受到監督與改善。其他如台灣河川水泥化問題、香山濕地污水處理廠規劃、大屯溪整治、內湖內溝理垃圾掩埋場設立、外來種入侵問題等,荒野都以理性的態度處理。事實證明,理性的聲音,依舊可以透過溫和堅定的方式傳出去,影響也是滲透性的。當然,身為一個純正的民間團體,荒野也從不曾忘記應有的使命與堅持。

四、人人皆可貢獻的志工參與模式
  生態保育志工常因組織的不完整,而造成人員的浪費與流失。荒野保護協會為了改善此一現象,集合本會最優秀的幹部與顧問,全省巡迴分享各項推廣心得,並下設九個工作委員會,超過一百個以上的次級義工組織,讓荒野各地分會與聯絡處,得以找到符合當地之策略與行動,而會員們也可以輕易找到自己發揮的角色。這讓荒野 八千五百個家庭及超過一千個以上的會友,都能夠同時在隨時隨地在各處扮演「種子」的功能。所以不論是家庭主婦、小學生、退休人員,甚至是企業老闆,都能找到合適自己的服務項目,讓每個有心人都能發揮最大效能,荒野全年義工服務時數,因而高達十萬小時以上。

五、整合社會各界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荒野保護協會向來以資源整合力強著稱,辦公室成立之初,即廣招各類專長之義工協助,因此,荒野靠著室內設計、木工、油漆、水電、義工、園藝、美工等專長義工,將荒野保護協會辦公室一點一點架構起來。另外,如荒野保護協會每月發行之荒野快報,則撮合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台大精神科及荒野三個單位,由法鼓山每月捐助費用,讓台大精神科病患協助折寄荒野刊物,這不僅讓精神科能有收入,也間接讓他們投入社會工作。也因荒野對於自然教育工作有著豐富經驗,讓我們不斷協助政府、企業及友會進行生態保育工作。

六、廣用媒體宣傳,讓民眾擁有以台灣自然資源為傲的正確態度
  荒野保護協會深信唯有與媒體保持良好之互動,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宣傳台灣自然的美好。因此,除本身固定每月發行八千份之荒野快報、每週發行近九千份之電子報,並設有荒野網站提供各項資訊。而台北綠色和平電台、台北勞工教育電台、嘉義之音、高雄電台及 台北教育電台等,也因對於荒野推廣理念與方式的認同,而紛紛提供時段,增加荒野宣傳保育觀念機會。此外並與台視、華視兒童天地、公共電視、慈濟大愛電視台、國家地理頻道、教育電台、警察廣播電台、飛碟電台、中廣、警廣、NEWS98、大地地理雜誌、經典雜誌、天下雜誌、民航雜誌、台灣月刊、show北縣雜誌、今週刊、破週報、山岳雜誌、蕃薯藤網站、聯合報、民生報、TAIPEI TIMES、等策略合作,透過媒體傳播,讓更多人以身在台灣為榮。

七、社區生根,推動在地人做環保
  荒野相信未來保育工作,社區民眾的參與將是成敗的關鍵!有感於社區參與生態地方關懷的不足,荒野於全台各地與廿所社區大學(註一)合作開辦自然教育課程,是在社區大學開課最多之民間團體。同時也協助社區辦理自然教育活動,如帶領花蓮壽豐鄉鯉魚潭地區民眾,瞭解其居住地,擁有傲人的螢火蟲資源,使當地民眾於賞螢季節時,自動排班巡護與解說。

  另外,開班教授民眾,繪製社區「綠色生活地圖」,引導民眾調查與運用社區的綠色資源,進而提供政府施政參考等,都是荒野帶領社區參與的良好典範。我們期盼,只要有荒野的地方,民眾都將能瞭解自己家鄉的美麗。

八、自然教育從兒童做起
  由於社會快速的發展,加上環境逐漸惡化,近來兒童對於自然接觸的頻率日趨減少,小朋友對於自然的情感不斷轉淡,對於不認識的植物,已經習慣統稱「雜草」,對自然萬物皆心存感激的念頭更不曾擁有。我們擔心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將來任職重要職務、擔任企業主、為人師表,或者只是為人父為人母時,將如何做出友愛環境的決策與呼籲?所以荒野成立了「兒童教育工作委員會」,集合專家、學者、老師及家長等,長期持續的發表、研討,舉辦營隊。92、93年暑假於全省舉辦廿餘梯次兒童營及親子營,讓六百多位小朋友及一百位清寒家庭兒童有機會體驗台灣自然之美。
  民國九十年成立「炫蜂團」,以童軍運作架構,結合自然生態教育,集合九至十二歲兒童,進行分階段且長期(終身)教育,期待這些小朋友,成年後除了擁有正確態度外,更能繼續反哺後進兒童,讓組織與精神生生不息的運轉,將來依年齡增長設置十一至十四歲的「奔鹿團」及十五至十八歲的「翔鷹團」。這樣的自然教育方式,不僅是台灣唯一,更是世界首創,至今已在台北、新竹、高雄成立五團,共有三百名孩子與家長接受自然的洗禮。

九、建立自然教育基地
  每年從小學畢業的兒童有三十萬人,荒野夢想著,如何讓全台每個學童都有機會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建立自然教育基地荒野便成為長期性的目標。荒野正積極籌備取得各縣市廢校成立教育基地,與教育局合作,利用體制內的戶外教學,都能擁有一個與自然親近的美好經驗與回憶。

  雖然我們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快樂走在這條崎嶇路上,但我們也希望有更多關心這片土地的朋友,能認同我們、鼓勵我們、加入我們。期待這樣的努力,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讓全台的荒野遊俠,走得更久、更長。我們也深信因為大家的協助,將會有更多的朋友,認識荒野、走進荒野、保護荒野。

附註:
1.台北市:文山、萬華、士林、北投、南港社區大學
2.台北縣:板橋、新莊、蘆荻、淡水社區大學
3.新竹市:風城、青草湖、香山社區大學
4.彰化縣:婦女社區大學
5.嘉義市:公民社區大學
6.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
7.其他:桃園、中壢、台南、宜蘭、花蓮社區大學


協會的努力與作法荒野向前走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定期定額捐款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

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