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認識荒野 》協會的努力與做法
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定期定額捐款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入會、捐款及續年費郵局轉帳&信用卡授權書

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荒野保護協會的努力與做法 理事長

  我們相信政府不斷地開發、建設,目的應該是為了讓人民有更高品質的生活,人民辛苦的工作賺錢也無非是希望我們以及孩子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可是往往在政府開發之後卻是得到完全適得其反的結果?我們賺錢費盡一切心力來寵愛孩子,可是卻不斷破壞環境,禍延子孫?這就是為什麼需要許多民間團體來「協助」政府的原因 。

宗旨:

  生物棲息地的保護協會的宗旨簡單來說,是要保護生物的棲息地-生物當然也包括人類。生活在都市內的百姓很容易感受到門口堆積的垃圾、隔壁工廠排放的污水或惡臭,可是卻不容易體會到為什麼如今的寶島台灣一下雨就水災、一晴天就旱災、一颱風就橋斷、山崩?我們認為森林荒野不僅是萬物生命的源頭,更是人類的命脈,只是荒野的破壞離人們日常生活太遙遠,而忽略掉這才是真正問題的根源。因此,保護荒野大自然,並不只是保存了其中的動物、植物和昆蟲,更是保護了我們的子孫以及未來無數的台灣人。在實現這宗旨的過程,協會的一切行動,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方向:

紮根:

  自然教育與保育觀念的推廣首先是紮根的工作,推廣環境自然教育與保育觀念,讓民眾從親近大自然,進而認識大自然,最後才談得上保護大自然。在做環境教育推廣工作上,很少有團體具有荒野這麼大的活力:一年單在全國各地舉辦演講超過 280 場,協會主辦的戶外活動及自然體驗,從一天到四天,一年在 150 次以上。

守護

  自然環境的監測與守護台灣高山峻嶺多、生物歧異度高卻又非常脆弱,任何不慎的開發與濫墾都可能導致不可恢復的破壞,因此大範圍公有地的監測是非常迫切且重要的。協會對環境監測是站在永續利用的立場去做關懷。我們反對台11線拓寬工程和牛山火力發電廠,並非反對在花蓮的建設,反而是希望尋找一個對花蓮人真正可以永續發展的空間。

經營

  荒野地的管理 此目標在協會的宗旨就明確標出。因為我們知道,許多私有地(甚至公有地)在民主的官僚體系之下,實在沒有辦法盡到維護管理的責任,唯有借助民間團體的靈活與義工人力,才能對整體環境保護的所有環節,做一個完整的觀照。期待大家一起進入荒野以荒野保護協會這一個完全由民眾自發組成的團體,沒有任何官方或公家或私人機構色彩的組織,所有經費來源只是由三千多個會員的會費及非常小額的捐款,在短短四年中能做到這麼多事情、辦那麼多活動,這並不是奇蹟,而是由散佈全國義務奉獻的伙伴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想做的、而且非常急迫的事情非常多,希望更多伙伴能加入荒野的行列,因為擁有越多的會員,我們的聲音會愈洪亮,推動保護台灣的力量也就會愈強大。


協會的努力與作法荒野向前走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定期定額捐款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

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