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認識荒野 》荒野是全民參與的環境保護團體
 
協會的努力與作法荒野向前走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定期定額捐款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

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荒野是全民參與的環境保護團體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於84年6月25日,是一個由平凡百姓自發組成的環境保護團體,致力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接觸與教育,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荒野目前擁有8,900個會員家庭,會員有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學者、企業主管、教師、新聞工作者之外,更包括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學生、計程車司機、木工師傅等各領域民眾,而成為台灣會員最多的生態保育團體。這些人在荒野沒有政治企圖,不求名利,憑著熱愛台灣、珍惜自然而熱情付出,他們不只在自己的工作與家庭中散播環保種子,更積極主動參與荒野自然教育與生態保護工作,讓荒野成為台灣最平民、有活力的生態保育組織。


● 人人皆可貢獻的志工參與模式,保護環境從改變自己開始


  志工與自然是台灣最大的資產。荒野強調光是口頭上說愛護環境是不夠的,必須採取實際行動,在行動中改變自己,才可能影響別人,因此荒野致力建構一個人人皆可參與的義工組織,設立11個工作委員會、超過一百個以上的次級義工組織,各分會與聯絡處亦可靈活調整符合在地的模式來經營義工。十年來,荒野舉辦近500梯次的訓練研習,培訓自然解說員、推廣講師、溼地保育員、兒童輔導員等,引導民眾由喜愛自然進入守護環境的領域,不論是大人小孩、來自各行各業的會員,都能找到適合自己、有興趣、可學習、有貢獻的項目參與,讓荒野全年義工活動時數高達15萬小時以上,亦造就了許多「野人故事」:竹科工程師頭頂斗笠拔草照顧食蟲植物、黑手修車師傅是昆蟲專家、數學老師搶救溼地、室內設計師是超人氣自然解說員,會員們在「自願承諾、義務服務」荒野文化中盡情發展。

● 十年來,荒野為台灣做了什麼?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十年來,累積許多人的熱誠、善意與願力,大家齊力以自然教育、參與環境議題、保育自然棲地、社區生根、推動義工組織等方式,為保護台灣環境做出無私且非凡的貢獻,並繼續朝向專業化、社區化與國際化邁進。

一、以自然教育為保護環境紮根


  荒野相信唯有透過「教育」的方式來做環境保護,才能夠徹底改變人們的思考與行為,並且生根持續。帶人們去接觸體驗認識自然,去感受感動,才會生出意識與行動來保護環境。教育需費時許久才看得到成果,但「最辛苦的路可能是唯一可行的路」。十年來,荒野的推廣講師主動或受邀到學校、企業、社區、政府部門、公務人員訓練等場合,舉辦近4,400場演講,解說員帶領自然體驗活動近1,500場。

(一) 連結人與土地情感的荒野解說員
  解說員是荒野最大的義工小組,在台灣48個定點進行長期的自然觀察與環境監測,並擔任人與自然的橋樑,透過熱誠分享的體驗活動,傳遞生態觀念、連結人與土地情感。在荒野內部,解說員更是開創工作的推手,因他們對大自然的熱愛,讓他們在遇到環境破壞案件時感受的衝擊更大、感觸更深,許多人進而跨入兒童教育、特殊教育、環境議題推動、棲地保育等領域,帶領荒野的環保工作紮根拓展。

(二) 創新的兒童自然教育─荒野炫蜂團
  荒野於90年春天成立「炫蜂團」,參考童軍團的運作模式,集合小學三年級至五年級的小朋友做混齡、分階段且長期的自然教育,在團體中學習尊重生命、愛人、愛護自然。「炫蜂團」更要求父母共同參與,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截至94年春天已成立8個團,包括台北4團、新竹2團、台中1團、高雄1團,總共有400位兒童與250位父母參與。
  荒野炫蜂團結合了自然教育、親子、成人終身學習的功能,這種方式不僅是台灣唯一,更是世界首創!四年多來,炫蜂團除了在內部深化環境教育,也對外展現成果,包括以舞台劇傳達對熱帶雨林、溼地、河流的關懷,更實際阻止不當工程,守護汐止翠湖的生態,亦在2005年地球日提出兒童環境宣言與十大環境議題訴求。


(三) 為弱勢家庭孩子植下綠色童年
  每年從小學畢業的兒童約三十萬人,荒野夢想讓全國每個學童都有一個與自然親近的童年記憶,歷年來在寒暑假舉辦了近2,000人次的自然營,亦積極籌備成立自然教育基地,運用學校戶外教學的機會,讓孩子接受大自然洗禮。
  93年開始,自然營更鎖定弱勢家庭兒童,由荒野自力向企業募款,提供免費名額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家扶中心輔導的小朋友參加,因為動輒三四千元不是這些家庭能夠負擔,但這些孩子卻也最需要自然教育,因為他們無法移民,是根留台灣的一群。

(四) 綠色生活地圖深耕在地情感
  綠色生活地圖是1992年從紐約開啟的一項國際性活動,全世界已經有42個國家175個鄉鎮城市完成地圖。1998年荒野將綠色生活地圖引進台灣,主動或受邀到學校、社區推廣。這是一種有趣的環境教育活動,為了畫地圖,每個人親自在巷弄中探尋走訪綠色資源的過程,發掘了自己環境的人事物,也培養在地情感,啟動人們在生活中具體實踐環保。目前荒野已完成了15份印製出版的綠活圖與數十幅手繪圖,亦出版「地圖有氧運動」一書,真實呈現畫地圖過程中,人與土地之間的點滴故事。

(五) 推動特殊自然教育
  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往往因為各種有形無形的障礙,而無法親近自然,對環境關懷也相對陌生,而形成另一種人為的藩籬。近來自然團體逐漸成立,一般民眾的自然活動機會也增多,而荒野已有豐富經驗可以做深度轉化,於是93年荒野結合具有特殊教育與自然解說專長的會員進階培訓,發展針對不同障別的自然體驗方式。

二、以合作代替對抗的環境議題處理模式


  荒野參與環境議題的原因,乃為促成「人」與「自然」的和諧與平衡,進而達成永續利用的目標。因此,荒野不為反對而反對,也不輕易鼓勵會員及民眾走上街頭去對抗企業與政府。荒野相信大多數人們,都瞭解生態環境保護之重要,只是不知該用何種方式來解決。
  荒野在88年正式成立「鄉土關懷小組」,持續以溫合理性的荒野特色,關注公共建設議題,為留住好山好水努力。荒野同時也協助教育部、環保署、農委會、營建署、地方縣市建設局、環保局等,舉辦相關推廣宣導活動,都是希望樹立保育組織協助政府與企業的良好互動與合作模式。當然,身為一個純淨的民間團體,荒野也從不曾忘記應有的使命與堅持。

 

荒野的環境守護工作
•遊說停止蘇花高速公路,防止東部海岸線與自然生態的破壞
•遊說採用樂生療養院與新莊捷運機場共構之替代方案,以達到生態、人權、文史、交通便捷等多贏的目標
•遊說促成「政府資訊公開法」完成立法
•遊說停建湖山水庫,監督台灣水資源政策,遏止高耗能高耗水之產業
•遊說監督陽明山河川相關整治工程,防止天然野溪「水泥溝渠化」
•積極與保育、原住民團體對話,防止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破碎化,以求在野生動物保育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間取得平衡
•持續監督高山纜車規劃,防止台灣高山環境敏感地區遭受破壞
•遊說停建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防止北投文史古蹟與景觀破壞,減少對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的生態衝擊
•阻止花蓮西寶水力電廠興建計畫,避免造成整體溪流生態破壞與危害下游住民身家安全
•遊說金門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停止興建馬山、機場、水頭商港等聯外道路,朝生態保育與永續觀光的發展
•持續參與台北市親山廊道規劃案,防止過度建設破壞山林環境
•與環保團體共辦「第二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推動議題結盟與資源共享
•舉辦「荒野環境守護營」,累積在地守護的力量
•完成推動宜蘭雙連埤規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成功阻止台北烏來至三峽聯外道路開發,防止雪山尾稜生態遭受破壞
•成功阻止台北烏來桶後林道不當擋土邊坡及過度之水泥舖面工程
•成功遊說停建台北汐止翠湖路燈及水泥路面舖設,維護螢火蟲及相關生態
•召開「四驅車活動、自然保育和休閒旅遊如何三贏」公聽會,引導四驅車活動友善對待山林溪流
•規劃台灣三大瀕危蛙種之諸羅樹蛙保育計畫
•持續保護台南縣東山鄉台灣爺蟬棲息地
•持續監督國家步道系統計畫,防止過度建設破壞台灣山林環境
•控告台泥公司違法傾倒廢油,惡性污染花蓮土地,並要求回復土地原狀
•持續關心花東海岸的景觀和生態,減少台11線拓寬的負面衝擊
•成功爭取停建花蓮水璉火力發電廠,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保護棲蘭山天然檜木林,並協助成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
•監督南迴公路香蘭大武段、台九甲線與台七丙線省道拓寬工程
•監督客雅溪口海埔地開發案,縮小開發規模保護溼地
•遊說停建台北市內湖內溝垃圾掩埋場
•阻止蘭嶼椰油灣和花蓮秀姑巒溪出海口水泥化,維護海岸河口自然環境  

三、讓大自然恢復生機的棲地保育工作


(一) 為台灣留下僅存的食蟲植物原生棲地
  食蟲植物自從被生物演化學之父達爾文發現之後,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生態保育對象,因為它特殊的生存型態,蘊含了生物科技發展的重要資源,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下,原生國的重要性也更加凸顯。

  一般人印象中的食蟲植物,可能是豬籠草、捕蠅草等外國品種,而不知道台灣自己也擁有12種本土食蟲植物。但是,台灣的食蟲植物皆產於低海拔溼地環境,而此區域卻正是台灣遭開發破壞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新竹縣仙腳石的原生林裡就有長葉茅膏菜、小葉毛氈苔、寬葉毛氈苔、長距挖耳草四種,是台灣擁有食蟲植物種類最多的棲地,亦是世界知名的食蟲植物棲地。民國86年,荒野調查發現,台灣野地的食蟲植物已大量消失,原本遍地的長葉茅膏菜僅存約50株、小葉毛氈苔的棲地面積也逐漸縮小、寬葉毛氈苔剩不到30棵。經過荒野多次向新竹縣政府陳情,說明失去此台灣僅存的食蟲植物最大原生棲地的嚴重性,縣政府終於在87年正式委託荒野規劃與執行復育工作。
  90年9月的桃芝和納莉颱風,導致復育區兩側山坡嚴重土石崩落掩埋達一公尺厚,復育區慘遭浩劫,經過搶救及三年多來照顧,食蟲植物萌發狀況穩定,生長範圍逐漸擴大,族群數量逐漸恢復穩定成長。
  過去台灣未曾有過棲地復育的實務經驗,八年來荒野在行政院農委會的經費補助、竹北市公所支持,與新竹分會夥伴們的努力下,成效逐漸顯現,經驗逐漸累積。因為這塊棲地實屬敏感,除了少數團體教學活動外,並不對外開放,目前正進行移地復育的調查規劃,以期進一步發揮教育推廣功能。


(二) 成立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推動溼地生態教育與保護
  荒野成立十年來經歷了許多溼地破壞案,持續監測中的溼地亦多達20處,因為物種持續消失中,搶救溼地植物以保存種源,雖沒有解決問題根源,卻也是最現實急迫的工作,因為保存了物種,才有機會讓它們回家。庇護收容不是最終目的,保護自然棲地仍是荒野努力的目標。
  92年成立的溼地植物庇護中心已有宜蘭冬山、台北萬里二站運作中。二年多來,庇護站不僅收容濕地植物穩定繁衍,推廣移植到社區、學校與公園,更積極發揮了教育功能,包括培訓溼地保育義工,野外溼地調查與維護,辦理溼地生態活動與工作體驗,帶領民眾親身走入溼地,「溼地」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無法理解的名詞。

(三) 團體結盟認養五股溼地,成立生態園區
  91年7月台北縣二重疏洪道的綠美化工程,危及五股溼地生態,引起在地人士關注,荒野與加里珍文化藝術社、五股鄉農業旅遊發展協會、五股國中教師會、河上洲文史工作室、蘆荻社區大學、三重埔文史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自然生態攝影學會、河上洲文史工作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單位,集結組成「疏洪道生態保育聯盟」,歷經二年半的溝通、自然資源調查、園區規劃、宣導活動等工作,93年11月11日,台北縣政府正式將93公頃的五股溼地交由荒野認養三年。認養半年以來,每週日固定舉辦生態導覽解說,並定期巡守不當人為破壞、水質監測、生態紀錄、棲地復育,近日也將成立臨時教育中心。

(四) 認養富陽森林公園,結合社區營造與生態保護
  位於台北捷運木柵線麟光站附近的富陽森林公園,日據時代至民國77年為軍事彈藥庫基地,自然生態保存良好,是現今高度開發之台北都會區裡難得一見的原始低海拔山簏丘陵森林及溪流生態系。軍隊裁撤後,開放民眾進入,荒野解說員亦在此進行生態觀察紀錄、生態教學及環境監測,亦發現區內出現人為使用失當導致生態破壞,包括大量種植外來種園藝植物、私自開墾菜園、動物放生、鋪設地毯導致樹木枯死的情況。92年7月陸續發生不當砍樹、規劃失當的步道破壞台北樹蛙棲地等事件,更讓當地居民與荒野正視危機,遊說富陽由軍方移撥給台北市政府妥善規劃為真正的「森林自然公園」。93年10月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委託荒野認養二年,以結合社區營造與生態保護為主要工作。

(五) 完成推動宜蘭雙連埤規劃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宜蘭雙連埤是荒野自成立以來就長期關注的重要溼地,它在91年遭受嚴重人為破壞,亦是促動荒野加強推動保護溼地工作的主因。經過多年努力,雙連埤地區已於92年10月23日由農委會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宜蘭縣政府於92年11月7日公告17公頃的水域為「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並完成法定徵收程序。荒野的階段性目標完成,未來預計進行資源調查與環境監測,掌握破壞情況以擬定復育計劃。

四、舉辦大型活動、廣用媒體,擴大關心環境的人口


  為了擴大關心環境的人口,荒野辦理大型活動、搭配媒體宣傳,主動接觸人群。
  Earth Day地球日是國際重大環保節日,荒野自89年開始主動響應國際活動串聯,結合政府部門、民間團體與企業的力量,每年辦理大型主題園遊會、淨灘,將保護
環境概念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呈現,同時透過媒體傳播,引導更多人進入喜愛自然、關心生態的領域。其他包括生態攝影展、書籍或折頁、每月發行8,000份荒野快報、每週發行12,000電子報,荒野網站提供即時訊息,5個自製自播的廣播節目,將台灣自然之美與生態保育觀念介紹給社會大眾。

五、朝國際性組織發展,連結保育專業交流
  荒野海外分會開始於89年成立馬來西亞砂勞越分會籌備處。荒野將參與國際保育事務的角色定位在分享推動公民化組織的經驗,協助海外組織於當地發展以自然教育及義工為主軸的保育組織,也以來自華人社會的背景,協助海外華人參與該地的自然保育工作,並以國際性民間組織的型態突破台灣外交限制,連結各國資源交流合作。荒野尼加拉瓜分會已在92年8月10日於馬納瓜舉行成立大會(正式登記成立日是6月23日),目前著手製作尼加拉瓜自然生態書籍,協助該國建構發展生態旅遊的基本資料。澳洲荒野在94年5月7日於雪梨舉行成立大會(正式登記成立日92年11月17日),著重於分享澳洲保育工作經驗。

● 以台灣為榮,讓更多人一起守護台灣
  台灣多年來因為忽略環境教育,以及經濟導向的政策,讓環境保護與棲地復育的工作十分艱辛且急迫。環境破壞仍是以秒激增,而教育改革到政策推動,許多工作仍迫切等待進行。荒野全體伙伴許諾更加努力,引領更多人認識台灣自然生態的珍貴,影響更多人一起守護台灣、保護地球,也期待這些努力繼續得到支持與肯定,為荒野在推動環境保護上加把助力。

 


協會的努力與作法荒野向前走加入荒野申請表格信用卡繳費單定期定額捐款推廣講師演講邀請表

戶外推廣活動專案申請表邀請徐仁修先生演講申請表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