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 中文首頁 荒野守護
 最新公告
 個人如何展開保護行動
 贊助荒野濕地植物庇護中心
 最新荒野議題消息佈告欄
 各機關陳情專線
 全民監督公共工程
 守護行動
 搶救五股濕地
   荒野的建議
   說明會情形
   認識五股濕地
 荒野對五股濕地的願景
 國寶濕地雙連埤
   認識雙連埤
   守護雙連埤
   雙連埤大事記
   更多資訊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
 陽明山坪頂古圳步道
 棲蘭檜木林事件 
   枯倒木整理事件
   國家公園的設立
 新竹客雅溪口海埔地
   客雅溪口的美麗與哀愁
   荒野的聲明
   給環評委員的信
 歷史事件
 自然保育
 認識濕地
   臺灣沿海濕地調查
 物種保育
   荒野圈護的現況與展望
   臺灣萍蓬草
   食蟲植物
 外來種入侵
   牛 蛙
   蔓澤蘭
 義工組織
 環境策略工作委員會
 荒地管理工作委員會
 法務地政工作委員會
 蘭陽濕地工作團
  臺北濕地工作團
  萬里濕地植物庇護站
食蟲植物工作團
 荒野論壇
 生態工法
 登山步道生態浩劫
 為什麼會缺水?
 缺水,怎一個休耕了得!
 環保大縣生態蒙羞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歷史文章
 政策與法規
 文化資產保存法
 野生動物保護法
 環境影響評估法
 國家公園法
 保育連結
 政府機關
 學術機構
 民間團體
 個人網站
 各機關諮詢專線
 國際保育組織
 聯絡荒野

 荒野總會  sow@sow.org.tw
 TEL:  (02) 2930-3193
 
FAX: (02) 2934-6318

 

荒野保護協會聲明

荒野保護協會對於「新竹市政府客雅污水處理廠用地填築海埔地開發計畫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會結論的聲明


  荒野保護協會是由一般民眾所組成的公益性社會團體,致力於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的保護;因為本開發案填築海埔地涉及濱海濕地生態系的土地使用,直接涉及本會宗旨目標,所以本會曾進行環境現況觀察,但此案後續決策過程引起諸多爭議,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特此澄清本會對於此案之看法。

  本會對於環保署專案小組成員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專業能力與學術成就,向來深為信任與景仰,但對於此環評案於民國九十年六月十一日第三次初審會專案小組所做之結論,即建議此一開發案在第一階段環評就有條件通過,深感不妥與失望。

  此開發建設工程經初審後通過之預定地,與行政院農委會於民國九十年六月八日公告之「客雅溪口及香山溼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緊密相鄰,屬河口生態系及沼澤生態系,前述兩地實為同一棲地類型,同樣具有高度之自然保育價值,因此本會認為此預定地之開發對於自然景觀與生態環境將有重大負面衝擊,開發案之位址宜選擇在較不具自然保育價值之處,即原新竹市政府所提之替代方案戊方案(請參考環保署七月三日環署綜字第00四一三九一號書函「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會議記錄」第五頁本會意見)。

  農委會表示「客雅溪口及香山溼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野生動物資源極為豐富,依紀錄有超過二七四種以上鳥類、四三種以上螃蟹,並有紅樹林等豐富自然資源,為臺灣北部最大且最重要之濱海溼地,對於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教育推廣、研究等方面均具重要意義。

  本開發案環評說明書初稿中敘述預定地之開發主要影響物種為台灣招潮蟹,但是根據新竹鳥會在本開發預定地之長期觀察記錄,以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靠北邊之潮間帶長期進行遷移性鳥類繫放的研究結果,本區共記錄到8科10種保育類鳥類,分別為唐白鷺、魚鷹、遊隼、紅隼、彩鷸、諾曼氏青足鷸、黑嘴鷗、小燕鷗、紅尾伯勞等;諾曼氏青足鷸屬國際保育類鳥種,在本區出現甚為可貴。此開發案預定地之位置,恰好為新竹市海岸沿線唯一一處草澤濕地,泥質沙灘富含有機質,填海造陸將破壞食物鏈關係,使此地的鳥類、蝦蟹等動物賴以維生的動植物性浮游生物、底棲生物消失,此動植物棲息地所提供的隱藏、覓食、繁殖等功能隨之喪失。

  在一般開發案沒有生態衝擊的前提下,本會歡迎開發單位主動編定保育計畫與行動方案,選擇自然保育現況較差處,進行改善後提高其保育價值。但是本會認為此開發案不符上述前提,依照環評審查的專業經驗與倫理,不應以任何生態復育計畫承諾的條件,用做負面衝擊的補償,來影響中立的判斷而據以通過環評,喪失此一原來即具有自然保育價值的棲地。況且開發單位新竹市政府未能選擇較差的土地,提出使人信服、具體可行的生態復育計畫書,對於所承諾的移植性棲地復育,沒有規劃如何復育成功和長期經營,審查小組亦僅提出由專責人員辦理其生態復育工作之要求;因此本會認為,全國環評審查最具實務與專業能力的環保署,不可誤認此一選址不當、缺乏成功率及可行性評估,甚至造成生態復育區品質下降的所謂生態復育計畫,可以用來抵補這片具有與相鄰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品質類似,若經過開發即一去不復返的棲地。

  至於污水處理廠預定地的選擇,如果經評估後仍不得不以集中式的方法建造,本會建議考慮鄰近的原浸水掩埋場土地應重新再利用,如此不僅對自然生態環境衝擊最小,亦可一併徹底解決浸水垃圾掩埋場常年滲水造成客雅溪口海域污染的弊病,如此才是真正的能提高土地品質的生態復育計畫,藉由環境再生利用的方式,成為發展與自然保育相容且雙贏的最佳典範。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