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  中文首頁  荒野守護
國寶濕地雙連埤 認識雙連埤 守護雙連埤 雙連埤大事記

 

 雙連埤的地理文化  雙連埤地景調查  雙連埤的河川襲奪
 雙連埤的水草  雙連埤的水棲昆蟲  雙連埤的青將魚
 雙連埤觀鳥  雙連埤住民的今昔  雙連埤生態觀賞心得
 雙連埤的爬蟲類及蜻蜓  雙連埤湖積物之花粉學研究  


雙連埤的地理文化

■邱錦和


探究雙連埤形成之原因

  在全新世中期約五千年前因潮濕事件引起崩塌掩塞湖,原雙連埤上游雙連埤溪由阿玉山東南滙流五十溪入宜蘭河。因河川襲奪作用在生子寮襲奪灣處切穿,形成懸谷瀑布狀匯注粗坑溪,流入蘭陽溪。桃園客家移民雙連埤開墾,挖一條深二、三尺深水溝,導流上、下埤水切入粗坑溪,形成反向河,導致下埤陸化,變成農田,原雙連埤水域範圍應有五十公頃左右,現只利約二十公頃的上埤。

雙連埤山系

  雙連埤像一朵盛開的青色蓮華,週邊群山環繞,北有阿玉山彙。阿玉山彙是由阿玉主山、中阿玉山、前阿玉山、下阿玉山,紅紫山所組成,日據時期台九甲線由阿玉山越嶺經孝義、烏來到台北。是台九線北宜公路替代道路,又名陸軍路。東側是筆架山,可能是逆衝斷的傑作,是進入雙連埤的特殊地標景觀。南側為三針後山(又名三尖山)有登山步道是鳥瞰雙連埤、蘭陽平原良好觀景線。筆架山與三尖山中間是碉堡坑有碉堡防護南機場。西邊紅柴山,有原住民古道,由崙埤部落經紅柴山稜線下南勢溪通哈盆部落。

雙連埤水系流向

  雙連埤東側是圳頭坑,是五十溪的上游,宜蘭河四大支流之一。西側為粗坑溪,雙連埤水雙溪口導入粗坑溪在下粗坑再連堤坑前滙入蘭陽溪。因為粗坑溪水質良好目前是宜蘭自來水唯一用地表水供應宜蘭市的優質水源。

好地理要好人居

  2001年雙連埤出土一支精緻的史前人類使用過的『石斧』,可證實雙連埤曾是蘭陽古文明的另一發祥地,有好山好水的雙連埤史前人,一定很喜歡這塊有山產、水產,又有腹地可又耕種與採擷的好環境。雙連埤原住民叫姐妹湖,曾是泰雅族人的重要獵場是山羌、水鹿,水獺的天堂。動物常於湖裡喝水沐浴。如想讓妹湖回春,姐妹重逢,只要把日據時期的三公尺高深百公尺長的壕溝回填,姐妹湖將重現蘭陽。我們在平原要營造森林公園,重新植被。雙連埤景觀生態都現成若雙連埤居民能借鏡埔里XX社區的經營方式。往生態教育休閒生活的規劃經營。雙連埤將有三生(生態、生產、生活),三贏(大自然、社區經營、政府單位)的美夢可尋。將會是人類、生物界及大自然所期待的永續願景。
 

圖檔:1.雙連埤地圖紅色線為台九甲公路
    2.阿玉山彙
    3.雙連埤溪
    4.雙連埤回春關節點
    5.雙連埤出土石斧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