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 中文首頁 荒野守護
 最新公告
 個人如何展開保護行動
 贊助荒野濕地植物庇護中心
 最新荒野議題消息佈告欄
 各機關陳情專線
 全民監督公共工程
 守護行動
 搶救五股濕地
   荒野的建議
   說明會情形
   認識五股濕地
 荒野對五股濕地的願景
 國寶濕地雙連埤
   認識雙連埤
   守護雙連埤
   雙連埤大事記
   更多資訊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
 陽明山坪頂古圳步道
 棲蘭檜木林事件 
   枯倒木整理事件
   國家公園的設立
 新竹客雅溪口海埔地
   客雅溪口的美麗與哀愁
   荒野的聲明
   給環評委員的信
 歷史事件
 自然保育
 認識濕地
   臺灣沿海濕地調查
 物種保育
   荒野圈護的現況與展望
   臺灣萍蓬草
   食蟲植物
 外來種入侵
   牛 蛙
   蔓澤蘭
 義工組織
 環境策略工作委員會
 荒地管理工作委員會
 法務地政工作委員會
 蘭陽濕地工作團
  臺北濕地工作團
  萬里濕地植物庇護站
食蟲植物工作團
 荒野論壇
 生態工法
 登山步道生態浩劫
 為什麼會缺水?
 缺水,怎一個休耕了得!
 環保大縣生態蒙羞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歷史文章
 政策與法規
 文化資產保存法
 野生動物保護法
 環境影響評估法
 國家公園法
 保育連結
 政府機關
 學術機構
 民間團體
 個人網站
 各機關諮詢專線
 國際保育組織
 聯絡荒野

 荒野總會  sow@sow.org.tw
 TEL:  (02) 2930-3193
 
FAX: (02) 2934-6318

 

 雙連埤的地理文化  雙連埤地景調查  雙連埤的河川襲奪
 雙連埤的水草  雙連埤的水棲昆蟲  雙連埤的青將魚
 雙連埤觀鳥  雙連埤住民的今昔  雙連埤生態觀賞心得
 雙連埤的爬蟲類及蜻蜓  雙連埤湖積物之花粉學研究  

 

水棲昆蟲的天堂──雙連埤

◆賴建忠


  什麼樣的湖泊才能孕育眾多的水棲昆蟲?
  由一個湖泊所孕育的水棲昆蟲的種類,往往可以推測這個湖泊形成的年代久遠。一個新形成的湖畔,由於湖裡面所生長的水生植物種類少,湖底的沉積物少,相對地湖中的微生物也就比較少。在食物缺乏的情況下,能於該水域繁殖後代的水棲昆蟲種類也就相對地貧乏。
  經過若干年植物的進駐生長,湖底的沉積物增多,水中的微生物得以滋養,賴捕食微生物的小型水棲昆蟲有了較多的食物,相對地也對其族群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環境。小型水棲昆蟲的族群數量一增加,肉食性的水棲昆蟲亦會大量的進駐,水中的生物一增加,必會吸引更多的生物前來,整個豐富的生態體系于是形成,這就是一個中生代的湖畔。
  到了末期陸化的湖泊,由於植物的種類回歸單純化,只剩一些能適應環境變化後的物種。水中的沉積物過多,使水質產生嚴重的酸化,到了此時能存活的水棲昆蟲只剩了了無幾的幾種而已。
  雙連埤,這個位於低海拔山區的濕地,雖歷經多年來人為的開墾;但它仍然保有二百餘種的水草,湖底的沉積物厚實得讓人難以往水域多前進一步。豐富的微生物供養了為數眾多的水棲昆蟲。雖然它已漸現陸化的端倪;但它仍然擁有近百餘種的水棲昆蟲。由湖中的生物就可得知,這塊濕地正位於生態演化的最巔峰期,也保留了相當多的物種,在這個自然環境頻遭人們開發破獲的年代裡,它是一塊世稀瑰寶。

水棲昆蟲霸王─蜻蜓
  
蜻蜓的成蟲雖是遨遊空中捕食蚊蠅的昆蟲,但牠的稚蟲卻是生活於水中的昆蟲,所以蜻蜓算是水棲昆蟲的一份子。蜻蜓的稚蟲有一特殊的器官使牠在水中捕食時讓牠所向披靡,稚蟲在口器的下方,一個由下唇片特化成能活動自如,末端並有一對銳利的可動勾。這個器官平常皆收縮蓋於口器上,待一有獵物靠近一段距離後,稚蟲便迅速伸出下唇片,以可動勾抓住獵物後再送人口中進食。其速度之快肉眼幾乎難以瞧個仔細,準確度可達九成。稚蟲有了這種器官,能讓牠在捕食時絲毫不用移動身體也能抓到獵物,在水中無其他昆蟲可與之比擬,水棲昆蟲霸王的美名非牠莫屬。

雙連埤蜻蜓現況
  
水棲昆蟲是最難調查及研究其生態的一群昆蟲,原因是水域不是人類主要的活動空間,人類要涉足這個領域往往要借助其他器材方能如願。而昆蟲又皆是小型的生物,生態環境又極富變化,人們想要了解水棲昆蟲更多的資料及物種,恐要再走上好長的一段路。
  水棲昆蟲的研究難,雙連埤湖底深厚的沉積層及茂密的的水草,使得雙連埤的水棲昆蟲調查更難。筆者於雙連埤調查水棲昆蟲已七年,因筆者才疏學淺,目前僅完成蜻蛉目而已。從1993年1月起至2000年12月止,每個月固定的三次調查,七年共累計了56種,由於篇幅限制無法一一呈現。
  臺灣產的蜻蜓種類預估在160~180種之間,雙連埤一地就產有近1/3的物種,幾乎囊括了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常見的種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物種就是漆黑蜻蜓,這種蜻蜓全身烏黑發亮,一對綠色的大複眼佔據了整個頭部。這種不起眼的蜻蜓可是極為稀少的種類,目前僅於二個地方有確切的發現記錄,一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就是咱們的雙連埤。牠們在雙連埤的族群數量非常龐大,每年的四月份起至九月止,只要往湖畔一站,就可發現牠那嬌小的身軀、魔幻般的綠眼,快速地飛竄在湖畔的草叢間。

面臨大浩劫的雙連埤蜻蜓
  
這處交通便利;生態豐富的濕地目前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大衝激,地主挖取湖底的沉積層於湖畔形成一土堤,並沿湖以同樣的手法大肆整地。一般湖畔的底層大多是由泥砂所構成,雙連埤底層的沉積物則是歷經千萬年來,湖畔植物死亡後的腐殖物所構成。其質輕,一經攪動,需要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才能重新沉回湖底。如此大量挖取底層沉積物的施工方式,無疑是將整個雙連埤來個大攪動,使得整個湖域充滿腐殖物,湖水的混濁度增加、水中的透光性降低、溶氧量大量減少、湖水溫度上昇。如此的環境驟變使得眾多的水棲昆蟲難以適應,而日益減少的湖水更是最大的隱憂,而此時又是蜻蜓稚蟲的重要生長階段,真不知湖裡的蜻蜓稚蟲能否安然地渡過這個浩劫?今年盛夏時不知能否重見蜻蜓滿天飛的景致?讓我們一起為雙連埤的蜻蜓默禱與祝福吧!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