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 中文首頁 荒野守護
 最新公告
 個人如何展開保護行動
 贊助荒野濕地植物庇護中心
 最新荒野議題消息佈告欄
 各機關陳情專線
 全民監督公共工程
 守護行動
 搶救五股濕地
   荒野的建議
   說明會情形
   認識五股濕地
 荒野對五股濕地的願景
 國寶濕地雙連埤
   認識雙連埤
   守護雙連埤
   雙連埤大事記
   更多資訊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
 陽明山坪頂古圳步道
 棲蘭檜木林事件 
   枯倒木整理事件
   國家公園的設立
 新竹客雅溪口海埔地
   客雅溪口的美麗與哀愁
   荒野的聲明
   給環評委員的信
 歷史事件
 自然保育
 認識濕地
   臺灣沿海濕地調查
 物種保育
   荒野圈護的現況與展望
   臺灣萍蓬草
   食蟲植物
 外來種入侵
   牛 蛙
   蔓澤蘭
 義工組織
 環境策略工作委員會
 荒地管理工作委員會
 法務地政工作委員會
 蘭陽濕地工作團
  臺北濕地工作團
  萬里濕地植物庇護站
食蟲植物工作團
 荒野論壇
 生態工法
 登山步道生態浩劫
 為什麼會缺水?
 缺水,怎一個休耕了得!
 環保大縣生態蒙羞
 寂靜的春天讀後感
 歷史文章
 政策與法規
 文化資產保存法
 野生動物保護法
 環境影響評估法
 國家公園法
 保育連結
 政府機關
 學術機構
 民間團體
 個人網站
 各機關諮詢專線
 國際保育組織
 聯絡荒野

 荒野總會  sow@sow.org.tw
 TEL:  (02) 2930-3193
 
FAX: (02) 2934-6318

 

──關懷五股溼地──

「二重疏洪道五股鄉塭仔圳兩側高灘地工程」
荒野保護協會之建議內容


【報告人】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監事
【報告日】92年1月17日
【撰稿】汪雨蒼


  二重疏洪道園區的利用規劃沉澱了半年,目前已進入和台北縣政府、五股鄉公所與其他在地團體提出荒野想法與溝通合作的階段,希望以「自然環境保護」及「區域多元發展及永續經營」為主要前提,兼顧鄰近社區能於此區遊憩、附近學校能以此區作為鄉土教學的場所為需求,使疏洪道北段至出口堰地區可以保有當地地理環境特質、保護當地珍貴動植物資源,並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永續發展架構,提出環境復育與改善計畫,並擬定後續經營管理策略,有效管理民眾使用強度及掌握環境品質,使疏洪道在擔負淡水河流域排洪功能之餘,還能兼負生態、遊憩之多元功能,間接進近地方產業的發展及居住品質的改善,並為世世代代子孫所共有與共享。
 

【建議事項】
(一)為保存生態園區內特有珍貴之濕地地景特色、保護當地珍貴動植物資源、重要生物棲息地,研擬設立「疏洪生態保留區」及保留區連接到淡水河之「疏洪生態廊道」,建議事項如后(並參附圖):
  (1) 設立「疏洪生態保留區」:
於現存疏洪一路以西的大片蘆葦草澤往南至現有「疏洪沼澤公園」範圍內設立「疏洪生態保留區」,區內禁止人員進入,以隔離人為干擾,保護區內之重要的濕地生態、珍貴動植物資源、重要生物棲息地。劃設保留區圍蘺的方法可用蘆葦草、草海桐、苦林盤、五節芒、象草等植栽,建議將附近河岸邊所生長的種源分植至圍蘺即可。劃設於保留區內之自行車道設置鐵門隔離。
  (2) 保留區內自行車道管理方式:
每年三到五月為鳥類繁殖季節,禁止任何人員進出。每年六到八月可開放此區。每年九月到翌年二月為侯鳥季,封閉此區,但可做為鄰近學校鄉土教學的場所。
  (3) 劃設「疏洪生態廊道」:
於蘆葦叢往北至淡水河疏洪出口堰之區域設立「疏洪生態廊道」,全區維持「讓自然去經營自然」的狀態,除建好之自行車道外,不加設任何的人工設施,以使鳥類及各種生物能經由此生態廊道自由進出此區。

(二)為謀求生態園區內人與自然和協共存的可行方案,以達成生態園區的理想,研擬設立「疏洪生態公園」,建議事項如后:
  (1)回復本區濕地生態特色:
1. 全區不除草:
由五股中興路以北全區不除草,讓植被在土地上自己演替(不除草區域不包含疏洪蘆堤公園、疏洪圳邊公園非保留區部份、以及非保留區內自行車道兩側一米以內),如此才能讓許多珍貴的野生鳥類,重回此區生活。
2. 水閘不要修復:
溫仔圳及洲仔圳出河口的水閘不要修復,並建議將之拆除,讓潮水能到達本區的濕地,維持本區特有的濕地生態特色。
  (2)改善本區之生態棲息環境:
1. 不使用位於自行車道上的路燈,並建議將之拆掉移到更有用的地方去使用,讓野生動物、鳥類在晚上能「休養生息」。
2. 區內的花圃上不要種杜鵑,改種苦林盤、文殊蘭,以適應海口風大的環境,避免杜鵑因不適應環境而枯萎。
3. 全區禁玩遙控飛機,以避免在此區遊憩的民眾發生危險及棲息動物遭受干擾。
  (3)提供多元休憩場所:
為提供釣魚人舒適的遊憩環境,建議將不在「疏洪生態保留區」、「疏洪生態廊道」區內之每個釣魚池岸設數個寬五公尺之小型釣魚碼頭,將碼頭延申至水域內十公尺的距離,並設二十公分高的懸空通道連接至自行車道,材料建議使用枕木或便宜堅固的木料。
  (4) 復育本區濕地植物:
釣魚池內水生植物之可用種源為單葉鹹草、蘆葦、香蒲及苦林盤,建議將附近沼澤地所生長的種源分植到此地。若有需要,可由荒野保護協會濕地工作小組人員來負責復育之工程,我們將本著「適地的種源」及「讓自然去經營自然」的原則,來為所有喜愛在疏洪道釣魚的朋友,提供優良的水生環境。

(三)研擬「疏洪生態保留區」、「疏洪生態廊道」、及「疏洪生態公園」區內的後續管理措施,建議事項如后:
  (1)生根在地:本會將成立二重疏洪道定點觀察小組,定期在此地做觀察記錄並每年舉辦推廣導覽活動,以增加民眾對當地生態的暸解。
  (2)在地經營:本會將協商附近社區大學及地方文史工件室,開授濕地生態相關的課程,以培養在地守護、導覽的義工人員,期使凝聚在地人與自然環境共存共榮的共識。
  (3)生物資源調查:若貴所願意採納本會設立「疏洪生態保留區」、「疏洪生態廊道」、及「疏洪生態公園」之各項建議要點:「不除草」、讓動物晚上能「休生養息」、及「讓自然去經營自然」的原則,本會將聯合相關保育團體與本會定點小組,定期記錄本區生態資料,並做生態的導覽及解說,以提供民眾豐富的生態教育之用。
  (4)政府單位:倘前述「生物資源調查」建議事項能順利實現,建請相關政府單位,台北縣政府、五股鄉公所、蘆洲市公所可針對每年的候鳥季舉辦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如下:
1. 每年八月底九月初冬候鳥快來之前,可舉辦一次「全民清垃圾、歡迎冬候鳥」活動,發動民眾將河道上,草叢中的垃圾清走,活動現場並備有獎品及摸彩之類的大型活動。
2. 每年候鳥季十月到翌年二月舉辦一次「候鳥季」活動。
3. 每年在候鳥季結束之後在鄉、市內的電子看板、公佈欄、地方性媒體及大眾媒體公佈該年在本區所記錄到的鳥類資料。

(四)請縣府相關單位督促五股工業區及新莊、三重、蘆洲、五股等地有排入此區的廢水儘速做好處理。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