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荒野心情我的秘密花園
 
我的秘密花園
 
【文•劉怡君  】


帶著好奇的心,我參加了荒野協會自然觀察班。原本擔心對植物都不瞭解 的我上起課來會很吃力,但經過了這三個星期的課程,輔導員或伙伴們的親 切與指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第一次在大安森林公園,老師要我們用手去摸摸每一棵樹的樹皮和樹葉。 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不同的樹在他們身上所穿的「衣服」的質料都這麼的 不同。而一直覺得他們就是呆呆站在地上的樹,那天竟然給我活潑可愛的感 覺。看著他們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正享受陽光的洗禮,可以感受到他們也用樹 根吸收水分。現在我走在路上經過樹下我都會看看他,不再只是擦肩而過。

 當然,對於那天我們這一組看見正抓著獵物的貓頭鷹時真的好興奮,但我們 安靜看著牠,牠也樂於讓我們欣賞;還有,因風飛揚的柳絮,到現在柔美的 景象,還是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中。這是一個美麗的開始!

第二次戶外觀察在富陽公園,真的給我前所未有的經驗與驚艷。在王老師 的帶領下,我們一步一步的探訪。當我看見台北樹蛙靜靜坐在姑婆芋上時, 那份感動不能用言語形容,好美的畫面,只恨我沒有相機把這份景象永恆保 存。我從來沒想到夜晚我敢踏進黑壓壓的樹林,我從沒想到以前看了就會怕 的青蛙、蜥蝪、蜜峰──在當天的夜裡,我只覺得他們和我是可以親近的朋 友,只要我們是發自善意的去欣賞牠們。王老師還替我們說明了富陽公園的 歷史,也說了他們如何與附近居民互動一起保護這塊土的用心,讓我感同身 受,不禁問問自己我也能為這大地做些什麼?第一次的夜觀給了我難以磨減 的感受,好值得的一趟觀察活動!我一定要有下一次的觀察經驗!

我觀察教室前的盆栽植物,因為旁邊就是工地的關係。常常有著厚厚的塵 土蓋在牠們身上,加上轟轟隆隆的工作聲,他們顯得一點生氣也沒有。植物 和我們人類一樣需要有一個良好的生存空間才能活的健康漂亮。在荒野上課 的期間,我感受到協會裡的伙伴身上有股強烈的使命感,卻個個表現得輕鬆 而自在,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才能在面對許多保護推行行動上即使受到阻饒也 不放棄.我好佩服這股毅力及執著,把身上能給的愛及勇氣關懷這片片我們 生長的土地是一件豐富的事。想想新聞中除了常有的駭人事件外,更有著嚴 重的生態危機!或許我能做的有限卻是一份真誠的用心也多了一個生機不是 嗎?最重要的就是從自己本身做起,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也該教育好我們的 下一代,讓他們建立起關懷土地文化重視自然保育的觀念。參加這次的課程 給了我一個很有意義的省思:

「當我們不慌不忙而又聰慧時,我們會察覺具有偉大且有價值的事物,有其恆久與絕對的存在」「我們人的生命最後只不過死在草木的根裡,卻從它的綠葉中伸至永恆。」──梭羅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