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荒野心情 》 道別風傷 重訪安泰溪
 
道別風傷 重訪安泰溪
 
【文•張莉萍 】


納莉風災後,一直不願去回顧安泰溪滿目瘡痍的慘狀,我選擇了短暫的遠離。今天微微秋風襲來,我那顆不安定的心又開始躍躍欲動,憑著這股衝動我整裝上路,新鮮興奮的感覺洋溢滿心,我相信久違的安泰溪一定會帶給我全新的自然驚奇。
穿梭鐵絲網中的驚豔-山油點草 

路旁停著一台泡水車,車下淤泥已凝結成厚厚的土堆,可見這輛車的主人可能已選擇暫時放棄它了。車旁的鐵絲網原本是要做為擋土加強網,因為近兩個月來無人干擾,竟冒出一朵朵野花秋后--山油點草,三大三小的花瓣宛如在一旁慶幸著,感謝納莉讓它平平安安地伸展出來,二三十個花苞也道盡它們盛裝的喜悅。
 
我們的札根已多年,但很難出頭展豔,
常在不經意間,人們的亂刀一揮,
我只能藏匿地下吞忍哭泣。
感謝納莉,為我築起安全的護牆,
穿越鐵絲網,我們恣意地展現美麗,
讓我得以重溫往昔人們圍觀欣賞時,
劃破平靜的山中,聲聲吵雜的喜意。

洗牌後的自然劇場-安泰溪喜與悲

一走進安泰溪便橋,觸目所見都是堵塞河道的枯枝廢草,風災前設置的親水踏石已被上游的泥流掩蓋,混合著稀稀落落的炭塊,溪面看似混亂,水質反而濾得更清澈了,這些風災之後重新出土的炭塊,又道出安泰溪昔日人聲鼎沸的採礦光華。一瞬間藍色小精靈急速閃過我眼前,原來是隻翠鳥在溪面等候覓食,我猜這裡的魚況可能不佳,這位小朋友可能又得挨餓囉!

再走一段路,我發現前方的草叢陣陣竄動,靜息以待之後,草叢中陸續鑽出三隻小彎嘴畫眉。第一隻小彎嘴畫眉謹慎地東張西望,小心毅毅地從姑婆竽的芒草間跳到溪旁塑膠繩網,再跳到網邊的藤蔓,輕盈一躍,展翅飛到對面的島榕枝幹上。接著第二隻小彎嘴畫眉也探出頭,它的行經路線與第一隻一模一樣,輪到第三隻也與前者的路徑完全相同。原來這群小彎嘴畫眉的學習及模仿力非常強,可見它們的成功經驗是可以被快速複製的。

秋天野花的重頭戲-山芙蓉在這片溪谷中大放光彩,初綻放的白色花瓣在晨光的照耀下,為班駁的山貌增添幾許素雅之美。簇擁著白色花瓣的花心是抹著含蓄的淡紅,雖是淺淺紅心,辛勤的蜜蜂全都被它所吸引,大夥朝著花心處採蜜,在忙亂間尾溜一抹也為山芙蓉完成傳精受粉。突然間天公不作美,下起一場細雨,山芙蓉敏銳地將花瓣微微縮起,深怕花粉被粗心的雨滴糟踏,而一旁原本盛開的野棉花也作勢收花,索性不理會陣陣落下的雨點了。

雨停了,山芙蓉又開始展顏迎蜂了。右邊的山凹處傳來吵雜的鳥鳴,我佇足等待,希望能看到接下來的好戲。沒錯,經過幾分鐘的等待,這處山凹飛出數十隻的鳥群,原來是為數狀觀的白頭翁、樹鵲交雜飛出,其中還混著四五隻台灣藍鵲。剛剛一路走來,我發現很多榕樹類的植物都撒了滿地的果實,所以我想這群鳥兒可能正興奮地展翅覓食去,畢竟日正當中,肚子咕嚕作響,也提醒著我要打道回府吃飯去囉!

秋天的安泰溪,抹去納莉重襲後的淚痕,
迎風展顏的山芙蓉,好言相勸請放寬心,
自然的輪轉絕不停歇,
人們從大地無情取走的,
大自然勢必會討回。
期待和平鐘不只響透戰火蔓延地,
更希望天地人的和平鐘響徹每個角落….. 。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