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荒野心情環保大縣 生態蒙羞
 
環保大縣生態蒙羞
【文•陳清枝】


生為宜蘭人,最感覺驕傲的,是宜蘭的好山好水,和捍衛環保工作全省第一。但以最近發生的兩件生態浩劫,讓生為宜蘭人的我們,顏面蒙羞,無地自處。一是發生在去年十二月,員山鄉雙連埤,遭地主開挖約兩公里的水道,許多珍貴水生植物遭受浩劫事件。一是一月二十五日,在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內,因農民為了復耕,而噴灑農藥和張網捕鳥,造成保育類彩獝,幾乎全數滅絕。

這真的是非常嚴重的過失!是生物界的浩劫,也是人類資產的損失,更是宜蘭人的恥辱!

以雙連埤來說,是台灣少有的低海拔溼地,埤中和湖邊有八十科,兩百零二種植物。包括水社柳、田蔥、野菱、石龍尾等稀有種水生植物。涵蓋全台三分之一水生植物的品種,是全台之冠,更是世界上少見的國寶級的濕地。

但地主為了個人利益、方便,不顧環保團體的大聲疾呼,和縣府法令規章,擅自僱請怪手開挖填土,造成稀有保育植物滅絕毀損。

同樣情形發生在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內,農民因領不到休耕補助金,恢復耕作,為驅逐水鳥,不僅噴灑農藥,更張網捕鳥。造成去年才發起的「給彩獝一個家」活動,推動列入保育類的彩獝復育工作,所復育增加的十幾隻彩獝,在一夕之間,全部滅絕!

相繼兩件環保事件,除了讓人悲憤難已,更活生生看到人類的貪婪和無知!為了一己私利,置其他生命於不顧。彷彿回到蠻荒原始的世代,那種嗜肉飲血殘暴的人性。

也許地主、農民,有他們不得已的苦衷,但維護這片土地的宜蘭縣政府,卻不能坐視不管。希望這次事件,能引起有關單位注意,制定一套完善的措施,和監督機制,給農民有生活的保障,也能確保這些珍稀的動植物,不要再發生這種遺憾的事。讓我們下一代的子孫,還有機會目睹,這些稀有寶貴的動植物,真正落實環保大縣的美名。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