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定點觀察 》 台北定點 →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
一、前言:【Go Top】
在人車密集的台北市中心,若想尋覓一片都會綠洲,一定讓人馬上聯想到大安森林公園(又稱為七號公園)。
它是台北市第一座以森林公園為目標而規劃的都會公園,地上面積25.894 公頃,是目前台北市中心佔地最廣的公園,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啟園。
協會自成立(1995/06/25)當年的八月開始,荒野伙伴即在此進行長期的自然觀察及舉辦親子的戶外活動;
而大安也一直是解說員訓練的當然提煉場,更是身居都會就近觀察的方便定點。
二、分區特色:【Go Top】
整座公園幅員甚大,我們依植栽的特性劃分成八個區域,各區的概略位置及特色:
一、森林大門:
由信義路與新生南路交會口進入,有朴樹、茄苳、觀音像附近的金絲竹、綠竹、葫蘆竹與麻竹等形成的竹林等,以人文開啟自然情懷。
二、水池區:
在竹林區東側的大水池,周圍有金露花、雪茄花、六月雪,間植垂柳、野薑花、莎草等水生植物,中間一座堆砌的人工小島上有大葉按、大葉合歡等喬木,水池外散植大葉桉、山櫻花、垂柳、構樹、落羽松、饅頭果、小葉桑等大小喬木。
這一區是鳥類的棲息樂園,水中鵝鴨悠遊,夜間蛙鳴蟲唱,自成一個世界。
三、音樂台區:
靠近新生南路土丘前的音樂台,有桂花、玉蘭花、含笑花、梔子花等香花植物。
另台灣欒樹與苦楝分列於東西向的步道兩旁。
四、變葉、落花與落果區:
和平東路、新生南路交會是迷人的變葉樹種區,楓香、烏臼、欖仁樹、黃連木、印度紫檀、榔榆等樹種豐富。
五、榕樹與果樹區:
在公園和平東路上入口的兩側,栽植正榕、雀榕、斑葉榕、島榕、垂榕、琴葉榕、象耳榕、稜果榕等等,可說是一處榕樹的大觀園。
另外還有蓮霧、楊梅、龍眼及芒果等常見的本土果樹散生其間,初期解說常在此區流連忘歇。
六、花廊灌木與爬藤植物區:
靠近建國南路的別緻花廊。四周植有美人樹、黑板樹、落羽松與第倫桃等喬木,花棚架上則攀爬著九重葛、蒜香藤、百香果等爬藤植物;兩旁還有馬櫻丹、矮仙丹、金葉黃槐等灌木,花開時吸引各種蜂蝶來尋花採蜜,讓這裡成了色香味具全的區域。
七、熱帶與板根植物區:
在花廊的左側方是一片充滿南國風情的棕櫚區,有孔雀椰子、旅人蕉、華盛頓椰子、美人樹等。
這裡的草坪更是一般市民經常來做槌球運動的地方。
八、活動廣場區:
在大安公園地下停車場的上方,除了步道兩旁的印度紫檀及有香港櫻花之稱的艷紫荊外,放眼望去是各項遊戲設施,此處是兒童們最喜愛的活動廣場區。
旁邊那一大片廣闊的草坪,是放風箏和作日光浴的好所在。
三、戶外解說與觀察:【Go Top】
每月第三個星期日上午9:00進行免費解說推廣活動, 集合地點在靈糧堂對面和平5入口。 活動說明
以大安組解說員為主, 也提供給剛出爐的解說員做為實習解說的暖身場所。
在大安你可以透過活動設計,引導人群親近自然, 傳達荒野的理念,與生命真心對話。
四、展望:【Go Top】
大安森林公園的設立以「森林公園」為目標, 隨著園內樹木茁壯成蔭,吸引了更多動物進入公園,生態體系更豐富了。 解說員可充分運用這個自然教室,傳達大自然近在咫尺的理念。
讓大安公園發揮都會之肺的功能和特色,聯結人文與自然,貼近藝術與生命, 裨使親近大安的生命擁有發展、成長的空間。
在大安作定點觀察的伙伴能匯集各人所能,彼此滋養,讓大安生態多元開展。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