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溼地中心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定點觀察 》 台北定點 →富陽公園
富陽公園

富陽定點觀察組新網頁出爐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生態影片欣賞(公燈處5分鐘網路版)

一、前言:【Go Top】
富陽公園於今年七月正式成為荒野保護協會之定點觀察站, 站長為協會解說員林力行, 力行自民國八十八年以來,便持續地於此地做觀察及紀錄, 其間曾經於協會內部的義工週進行夜間觀察及導覽的活動, 也曾與山水客工作室、大安區公所一起舉辦過攝影展及對市民的推廣解說活動, 今年十二月協會正式對外辦理推廣活動, 期許能為台北市民保留這個城市中難得的生態樂園。
二、轄區及地理位置:【Go Top】
位於台北盆地東南丘陵(南港山系)北側凹谷的富陽森林公園,位於大安區內, 座落在臥龍街272巷的馬路旁,緊鄰著山坡, 原係軍方之彈藥庫,經當地居民陳情,現為一社區型的公園。
三、生態資源:【Go Top】
由於先前為軍區長期管制,加上與六張犁山區相通,故保有十分荒野的生態, 據近三年觀察的結果,園中除了植被豐富,大樹參天, 堪稱為台北盆地近郊植物相的縮影之外, 動物資源方面至少13種具有觀賞及生態教學價值的保育類生物,如白鼻心、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領角梟、台灣藍鵲、台北樹蛙、翡翠樹蛙、貢德氏赤蛙、雨傘節、錦蛇、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無霸勾蜓等
四、實施方式:【Go Top】
本站由於位於市區且交通便利,加上由於之前軍方長期駐守,使生態環境保留完整, 且園區內有台北樹蛙等保育類野生動物希集眾人之力, 長期地觀察及記錄「觀察區」之演變,以達成「完整地記錄該區之生態變化」的目標, 故期勉本站每週都有「觀察員」前往。
五、展望:【Go Top】
目前規劃重點在於,訓練新成員之觀察力、記錄能力、及磨練解說技巧。
未來,待參與定點觀察人力增加後, 將著手建立本站觀察的物候資料庫,長期監看及記錄本觀察站之變化, 朝向培養荒地管理人才之目標邁進。
加強與社區的聯繫,希望未來能與社區結合,一起為富陽公園努力。
 荒野是生命的源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