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定點觀察 》 台北定點 →汐湖定點 →翠湖
汐湖定點-翠湖
一、前言:【Go Top】
從汐止金龍湖畔的自然小徑往裡走,有一處深藏在都市邊緣的美麗湖泊, 它有個很美麗的名字叫“翠湖”。

這條親近湖泊的小徑在一年四季裡各有不同的風貌呈現, 特別是在初夏五月油桐花開時節, 您將可以實地嗅聞著油桐花香、踩著遍地油桐花的石階, 來到廢置的礦坑認識台北古老地層石底層裡的煤礦, 感受這裡採煤產業的興衰的歷史與翠湖之間的一段故事。

沿著山林小徑到翠湖的路上,熱帶雨林的林相讓這裡的生物充滿活力, 昆蟲、兩棲爬蟲在山林間享受日光浴, 而山林盡頭寧靜、翠綠的湖泊讓人驚豔它的美;

尤其在螢火蟲發生的季節, 螢光處處更讓人多了一些思古悠情,想一窺翠湖的美嗎?

內溝里或是從金龍湖走訪翠湖,沿途感受這山林與生態的美, 聽聽這個美麗湖泊的「身世」。
二、轄區:【Go Top】
台北縣汐止市
三、地理位置:【Go Top】

位於一處兩山脈並立的小山谷,過去曾是著名的礦坑區, 而開闊山谷間的綠色小湖泊正是挖掘礦坑的砂石長年累積偃塞而成的。

而翠湖旁挺立的大尖坪山因長年受東北季風吹襲使得這裡的環境又冷又濕, 像極了中海拔的氣候環境,以致於可以看到原生於中海拔的馬醉木、越橘、 守城滿山紅、禹餘糧(光滑菝契)、金毛杜鵑, 翠湖中更有瀕臨絕種的台灣細扁。

四、實施方式:【Go Top】

【定點任務】

  • 累積心得紀錄及物種紀錄。

  • 畫出觀察路線圖或簡單地圖,分區標示物種的位置。

  • 拍照,集成一組80張的幻燈片做社區推廣用。

  • 不定期的接受外接活動。

  • 和其他定點組的聯誼活動。

  • 還有支援炫蜂團的定點探訪。

五、成果:【Go Top】
經一段時間的探勘,留下一些記錄,辦過多次推廣活動及兩次外接活動; 也成立了此一定點組,每兩個月一次定點觀察及記錄。
六、展望:【Go Top】
希望在參與人員充分的情況下,可以定期駐站在此, 幫民眾做免費的導覽及回歸自然生態觀念的灌輸, 希望結合民眾的力量來監督及制衡汐止市公所的過度建設及破壞。

也將持續的在此做推廣活動,更希望在記錄完備後能完成導覽手冊的製作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