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荒野  週週荒野見  進修課程  自然體驗  荒野守護  分會簡介  定點觀察  義賣特區
 荒野電子報  荒野家族  荒野心情  加入荒野  義工招募  與荒野聯絡  相關連結
   》網站地圖中文首頁定點觀察 》 台北定點 →挖子尾定點
挖子尾定點
一、引言:【Go Top】
1983年,台北縣政府將這一片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左岸的潟湖地形,劃定為自然保留區。
二、地名溯源:【Go Top】

昔日淡水河尚未淤積的時候, 漢人移民就將此地當作為聚居地建立聚落;當時的移民因該地之海口處地形彎曲,因而稱之為『挖子』。

三、自然保留區的範圍與地形:【Go Top】
保留區範圍:北起淡水河道中北市與八里鄉交界起, 南至公路止,西邊則沿挖子尾溪向上溯至大崁腳堤。

由於位在淡水河口且地處彎曲能阻隔海潮, 所以長久以來河流的搬運作用不斷的將泥沙搬運至此淤積而成沙洲, 再經過海洋潮差的影響,造就了特有的濕地潟湖地形。

而這些沙洲從挖子尾河海交接處開始順著淡水河的流向,往海中延伸長達百餘公尺。
四、自然保留區的氣候、潮汐:【Go Top】
依據氣象局1943年至1994年的資料顯示: 本地年平均雨量約2097.4㎜,年平均降雨日約161日。

月均溫在一月時為15℃、七月時為28.8℃。

每年從十月開始至來年四月為東北季風盛行時節,夏季則轉變為西南或南風, 且常於早上十點至下午六點起風,風勢強勁;七至九月並常有颱風危害。

淡水附近每日漲退潮兩次,大潮潮差約3.3公尺,小潮潮差約2.3公尺。

每當漲退潮時,上游垃圾常隨流而下推積至此,形成環境髒亂不堪。
五、自然保留區的生態:【Go Top】
像挖子尾這種位於河海交界的潮間帶濕地地形,他的環境有幾種特色:
  • 泥土鬆軟含有極多的水分和鹽分,而且極度缺氧!
  • 長年有來自海上的含鹽強風吹拂,根部不易固著。
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下,能存活的植物十分有限。
雖然如此,此地依舊能夠發展出豐富的生態圈,不禁讓人體會到自然的偉大。
生態圈內活動的生物種類繁多,大致分為:植物、鳥類、蟹類和其他物種。
六、挖子尾紅樹林常見生物:【Go Top】
紅樹林植物:
只有水筆仔一種,本區能清楚的觀察完整的生長過程。
伴生植物
鹽地鼠尾粟不怕潮水淹沒,長在泥質灘上,
泥質灘邊緣澤分布有鹽定、變葉藜。
潟湖外側沙丘有濱刺麥,雌花成刺球狀。
匍匐的馬鞍藤成片著生。       
常見鳥類
春季是候鳥北返過境期,稀有的唐白鷺彌足珍貴。
黃足鷸、鐵嘴行鳥會在泥灘地上追咬小型蟹類。               
常見蟹類   
蟹類觀察以春夏季最佳。
在泥質的灘地上以招潮蟹數量最多,
鬆軟泥澤以萬歲大眼蟹為優勢,
沙灘上則住著動作迅速的斯氏沙蟹與迷你的股窗蟹。        
其他常見生物
彈塗魚與花跳生活在又溼又軟的泥澤中, 漲潮時成群的豆仔魚會迴游進來。
七、挖子尾地形圖:【Go Top】
挖子尾地理位置圖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